栏目类别Column Category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育简报>>正文
学校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 主题教育“六送下乡”活动
2019-10-21 15:47  

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

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


41

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20191021



学校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

主题教育六送下乡活动


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来临之际,由学校领导带队,于1017日至18日,组织学校帮扶责任人和全体处级干部赴廉明村,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六送下乡活动。全体干部自觉践行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”的初心使命,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。


稻谷飘香,五谷丰登,廉明村一派丰收的景象。村长、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代表在村委会门前迎接慰问的队伍,村长、老党员与校领导热情握手,感谢党的政策、感谢学校的帮扶政策对廉明村给予的大力扶持,紧握的双手迟迟不愿松开。


扶贫日六送下乡活动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顺利展开。

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送党课下乡活动中,党委书记栾立明谈到,今天来到村里实际上就是与大家一道唠家常、聊脱贫、谈改革、话发展。书记以拉家常的方式,很快与村里党员一起进入课堂。结合农村的实际和群众关心的问题,从三个方面指出:一是农村要稳定、农业要发展、农民要致富,一定要抓好农业农村工作,吸引外出打工的青年人回村,共建家园;二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一定要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,解村民之困,分村民之忧;三是必须把大米加工厂工作作为重中之重,做好市场调研,广开销路,让村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;四是全体党员一定要树立四个意识,增强四个自信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发挥好带头和引领作用,进一步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,带领全体村民一道实现共同富裕。

党委副书记、院长杨晓东在党课上指出,一要抓好党建,突出加强党组织建设,不断增强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;二要推动发展,发展村级经济,增强村集体实力,解决农村各种矛盾和问题;三要服务群众,广泛听取群众意见,切实解决群众困难,同时主动拓展服务领域,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;四要优化环境,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,切实抓好软硬环境建设,努力打造美丽幸福村居。

副院长张鹏在党课上指出,扶贫要与扶志、扶智相结合。村委会和各帮扶责任人要针对贫困村民生产发展需要,量身定制精准的帮扶措施,探索特色三业扶贫模式;要加大思想扶贫和精神扶贫力度,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,科学制定村规民约,引导村民改变懒惰、铺张等不良习惯,并挖掘树立先进典型,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,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。

党委副书记陈景翊在党课上指出,实现脱贫致富,关键要有一个强的党支部,要不断建强基层党支部,发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,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,探索党员+贫困户+合作社+企业的模式,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。此外,驻村第一书记要走村入户,摸清村情民意,制定村庄致富计划、产业规划等,提高百姓对驻村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;鼓励贫困户充分发展庭院经济,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用地发展种植、养殖等产业,拓宽农户增收门路。

校村党支部共建送党建下乡活动中,学校机关第一党支部与廉明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共建交流座谈,一是交流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做法,二是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,三是交流党员在脱贫攻坚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,共话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不断增强校村党员的政治认同、思想认同、情感认同,坚定全村党员带头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。


扶贫慰问送温暖下乡活动中,学校领导带队,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廉明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,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以及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,协调解决贫困户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,帮助他们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难题,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每一位贫困户身边。


贫困户秋收送帮扶下乡活动中,全校处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,帮助青壮年外出务工、家庭缺少劳力的贫困户和党员示范田,进行水稻、玉米等农作物收割。同时,指导贫困户合理利用秸秆,提高对焚烧秸秆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,充分利用秸秆还田,倡导绿色生态环保。

推普脱贫送文化下乡活动中,学校传媒学院组织讲师团开展推广普通话培训,帮助村民提高语言规范意识,推进精神文明建设,夯实推普脱贫实践基地,助力脱贫攻坚。

美丽乡村建设送服务下乡活动中,全校处级干部深入村屯,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,对村屯内部及周边道路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清运,同时帮助廉明村老、弱、病、残等无劳动能力的家庭进行卫生清扫,改善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,改善人居环境。

栾立明在活动总结时指出,中国进入新时代,有党的坚强领导,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,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。脱贫只是第一步,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。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、奋发图强,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,努力创造廉明村更加美好的明天!



活动结束后,全体人员赴延边革命烈士纪念馆、敦化寒葱岭密营参观,重温入党誓词,开展爱国主义教育。











关闭窗口
吉ICP备11004919 版权所有©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
地址:长春市凯旋路3050号 
邮编:130052 传真:0431-81790066